首页

最新内容

 

推荐内容

 

点击排行

 
      首页  --  办公通知  --  正文
共青团山西中医药大学委员会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具体办法
日期:2017-09-11 点击: 来源:校团委  作者:本站 【字号:放大 还原
共青团山西中医药学委员会关于加强和改进
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具体办法
       为全面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共青团中央、教育部联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共青团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省高校工委思想政治工作推进会议精神、我校四次党代会精神和我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现就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我校共青团思想政治工作提出如下具体办法。
       一、加强进共青团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意义、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重要意义:参与做好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是校共青团的核心使命任务。共青团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生力军,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校团委应致力于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开展的针对性、实效性和有效覆盖面,致力于把握共青团工作规律增强时俱进的意识和能力、加强团学队伍的理论素养和工作水平。
指导思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党的领导,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紧紧围绕共青团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从严治团四维工作格局,引领青年学生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增进对党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努力成长为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基本原则1)坚持党团的领导,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始终将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作为共青团工作的核心任务。(2)坚持围绕中心工作,服务育人大局,立足工作实际,发挥团组织在校园文化活动中的独特作用,形成组织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网络育人、服务育人的工作合力。(3)坚持全团齐抓共管、全方位融入我校大思政工作格局,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共青团工作全过程、各环节,建立健全工作体系。(4)坚持遵循高等教育、思政教育、学生成长和共青团工作规律,注重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提高工作科学化水平。(5)坚持将加强组织建设作为我校共青团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最直接的抓手,不断提升基层组织活力,实现思政工作到支部、思想引领面对面。(6)坚持改革创新和从严治团,深化我校共青团改革攻坚,全面落实从严治团要求,继承发扬优良工作传统增强工作实效。
 
       二、加强和改进共青团思想政治工作的具体办法
(一)核心任务: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
1、持续深入加强理想信念教育
        一是通过总书记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支部、进社团、进网络、进团课,引导青年学生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牢固树立年学生对党的科学理论的信仰、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增强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增进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信赖。
通过抓好共产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学习宣传教育,开展我的中国梦与信仰对话主题教育活动,引导青年学生遵循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要求,实际行动实现人生理想。
2、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健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长效机制,引导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三观。是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宣传月,引导青年学生培养家怀。是加强实践养成,通过集中学习、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方式,引导青年学生培养良好品德和诚信品注重榜样引领,开展向上向善好青年、大学生自强之星先进个人和优秀集体表彰活动,在全校范围内选树各类学生榜样。
 
3、深化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
       以学生党员、学生干部骨干为,分校、院两级培养一批素质优良、作风过硬的学生干部骨干,通过他们影响带动全体学生;开展过程中完善培养路径和方式,重点控管理和评考核等关键环节。
(二)融入大局:充分发挥团学组织校园文化活动的独特作用
4、构建完善党委领导下的一心双环团学组织格局
       在校党委领导下,以组织为枢纽和中心,以学生会、研究生会为学生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主要学生组织,以学生社团及相关学生组织为外围延伸手臂。加强团组织对学生组织的直接指导归口指导,巩固学生会对学生社团相关学生组织的联系和协调。
5、加强指导学生会研究生会学生社团建设
      发挥学生会和研究生会推动大学生思政教育的重要作用,促进其组织建设活力提升和工作创新。指导推动学生组织改革,保证其遵照章程开展工作,明确学生代表大会职责,切实发挥好学生会在学校党政与广大学生间的桥梁纽带作用。加强对学生社团的管理,促进学生社团规范有序发展,指导成立思政类社团。
6、广泛开展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改进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组织方式和考核体系,提升活动内涵,引导学生主动了解国情、认识社会,从而坚定理想信念;拓展活动外延围绕学校坚工作、针对学生实际需求组队伍,把社会实践活动全面融入学校思政工作格局
深化志愿服务活动重点实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等重点品牌项目,有序开展中医药文化进社区、进高校等特色活动健全学雷锋志愿服务机制,使志愿服务成为团支部基本职能。
7、正确引领校园文化活动导向
        一方面要主动发挥团学组织优势,组织开展主题鲜明、内涵深远、形式丰富、效果显著的校园文化活动,通过强化校训校歌校史的育人功能,积极营造良好校风学风;另一方面要加强对团报告会、讲座、论坛及所办媒体的规范管理。
(三)遵循规律以学生为中心,提升团学工作科学水平
8注重学生维权,帮扶困难群体
       一注重学生权益维护,及时收集推动解决学生普遍诉求,通过完善学生代表大会、团员代表大会制度,推动学生代表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广度和深度。
要及时解决学生在学习生活、成才发展等方面的实际困难。加强对经济困难、心理问题等学生群体的帮扶度,加大同少数民族学生宗教信仰学生的联系,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国家观、民族观宗教观。
(四)提升活力强化基层建,实现思政工作到支部
9、加强基层团建工作
       发挥团委主体作用强化二级团组织建设,健全内设机构实施基层团支部活力提升工程,发挥团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创新开展三会两制一课,将主题团日活动作为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载体。
10、加强团员教育管理
       做好团员发展和教育管理工作,发挥团员在广大学生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全面持续深入开展学习总书记讲话做合格共青团员活动,增强团员意识。在党组织导下切实做好推荐优秀团员作为入党积极分子工作。
(五)改革创新推进团学改革,落实从严治团
11全面推进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
      结合《山西中医药大学共青团改革方案》,通过全面推进共青团工作改革,落实治团工要求,更细致、深入地共青团工作行动融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中
12加强智慧团,注重舆论引导
       树立互联网思维,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与网络紧密结合,通过推进网上团学组织建设,扩大网络育人阵地,促进的思政工作更新更活;通过青年之声工作平台建设,推进智慧团建,促进团建实现互联网转型;同时提升网络新媒体应用水平,主动在网络空间传播青春正能量,引领青年学生舆论引导。
      三、加强和改进共青团思想政治工作的组织领导和保障措施
13、加强党的领导
      建议校党委将共青团思想政治工作纳入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总体格局,完善党建带团建、团建促党建工作机制,将思政教育工作纳入二级学院党组织书记抓思想政治工作和党的建设述职评议考核内容。
14、加强协调沟同
     加强校团委与相关处室的沟,围绕学校政工作大局,共同设计、共青团思想工作。
15、加强党团齐抓共管
       各级团组织要在级党委上级团组织领导下,主动承担共青团思政工作的具体组织实施职责,深入研究探索工作规律,不断提高青团思政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
16、加强工作队伍建设
       建议学校将共青团干部队伍纳入学校人才队伍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规划,完善选拔、培养、激励机制。团委要切实加强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队伍建设,建立健全选拔考核淘汰退出等机制,打造信念坚定、品学兼优的学生骨干队伍。
 

共青团山西中药大学委员会 版权所有
 校本部:山西省高校园区大学街121号 邮编:030619 电话:0351-3179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