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最新内容

 

推荐内容

 

点击排行

 
      首页  --  办公通知  --  正文
山西中医药大学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
日期:2017-09-11 点击: 来源:校团委  作者:本站 【字号:放大 还原
山西中医药学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重要精神,贯彻落实《共青团中央改革方案》、《共青团山西省委改革实施方案》及团中央、教育部联合下发的《高校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学联学生会组织改革方案》等相关政策文件要求,切实加强和改进我校团学工作建设和改革创新机制,特制定《山西中医药学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一、总体要求
       指导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立足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为目标,在校党委领导下,依照“凝聚同学、服务大局、当好桥梁、从严治团(会)”工作格局,积极适应共青团深化改革新形势和我校青年师生的思想行为新特点,主动融入“大思政”工作格局,团结引领广大青年师生按照党的要求努力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基本原则:思政引领找准方向:在学校各级党组织领导下,将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到我校共青团改革各方面、全过程,引领全校青年师生坚定不移跟党走。学生主体地位保证:深化以学生为中心的改革,把准青年学生脉搏,了解青年学生心声,坚持服务青年学生的工作生命线,让青年学生当团学工作和校园活动的主角。问题导向结合实际:紧紧围绕提升我校共青团、学生会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扩大工作有效覆盖面,抓住脱离青年学生这一本质问题,着力破解制约我校共青团发展的思维定势、重点难点和体制机制问题。全校联动统筹推进:着眼于“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相结合,既坚持全面统筹,做好顶层设计和推动,又发挥基层主观能动性,形成上下联动、合力推进改革的生动局面。
       主要目标:在一到三年内将我校团学组织打造成为政治上忠实可靠、品德上知行合一、引领上全面精准、服务上认真负责、作风上更加严实的新团队,为我校在起点上、新的发展中做出更大贡献。
二、改革措施
主要行机制、强基固本、载体创新支撑保障方面制定改革措施。
(一)机制
1、改革完善团学工作协调机制。
       按照思想政治引领、组织能力提升、校园文化活动、创新创业教育等主要任务,合理设置和调整工作机构。2018底前建立健全分专业、分年级的共青团工作交流机制,同时筹备运行校级团学工作联席会议机制,与学工部、思政部、教务处、总务处、招就办、保卫处等相关部门协同建立大学生成长成才服务平台,并且明确共青团工作职能定位;建立健全学生组织基本格局,推行校、院两级学生组织工作例会制度,切实建立起校、院两学生组织整体联动的工作格局。
2、构建项目化、扁平化、制度化工作机制。
        团组织层面:一是规范工作流程,2018年上半年前实现共青团各级组织之间工作审批、通知发布、信息交流的科学层级化和有效扁平化,精简会议、文件、简报,注重运用新媒体手段指导和推动工作。二是建立健全共青团上级组织对下级组织的评价考核体系,通过综合运用党政评价、师生评议、交叉互评等方式,把量化考评、细化考评与个性化考评有机结合,出台配套奖惩、激励机制。强化基层团组织资源配置,建设统一学习平台,建立团学工作资料库和导师库;三是制定我校共青团重点品牌工作深化实施办法,规范运行“挑战杯”、“创青春”、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四进四信”、“与信仰对话”、青马工程培训、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校园科技文化节、社团精品活动月等团学工作品牌项目。
        学生组织层面:一到两年内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工作事务的公开机制,向学生代表大会或其常设机构报告工作开展情况。建立广大同学对学生会组织工作的评价机制。
3、优化团学干部发展机制。
        在条件成熟时成立学生会党支部,在推优、入党、实习、就业等方面给工作积极、表现优秀的学生党员、学生干部以大力支持。
4、加强党建带团建机制。
      建议党委每年至少召开1次专题会议研究团学工作,严格执行共青团组织“受同级党组织领导、同时受团的上级组织领导”的双重领导体制,逐步推动校学生会代表参与校园党内民主管理相关工作机制的建立。    
(二)强基固
5、提升基层组织活力。
        深入实施基层团支部“活力提升”工程,完善基层团建制度体系,尽配齐配强二级单位团组织书记,健全内设机构,强化研究生团组织建设,巩固班级团支部建设,探索社团建团、宿舍建团、网络建团等团建新模式。针对校内青年教师和青年医护人员,强化并明确教工直属团支部、直属附属医院团委书记建制及待遇。
6、严格发展团员程序。
        严格按照团章程序和有关规定发展团员,在入团积极分子的推荐确定、培养考察,新团员的大会表决、审批、宣誓、教育等各个环节都要做到程序严格、手续完备。新团员接收必须经过团支部大会讨论并采取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表决。严格落实培养联系人制度、团支部考察制度。
7、规范团员教育管理模式。
        大力加强团员意识教育,严格执行“举团旗、学团章、唱团歌、戴团徽、过团日”的要求,增强团员的归属感、光荣感。加强庄严神圣、贴近学生特点的入团仪式教育,充分运用学习培训、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等方式加强团员经常性教育。创新“三会两制一课”方式和载体,严肃团的纪律,对违反团章规定的团员依章及时处理。
8、定期召开团学代表大会。
        保障团学代表大会定期召开。校级团代会召开周期不超过五年,增加团代会中基层团支部、非团学干部的团员学生和青年教职工代表比例。推行代表常任制、提案制和大会发言制,2018年底之前建立校院两级团组织定期向团的常任代表报告工作和听取意见建议制度。落实基层团支部直接选举制度,鼓励有条件的二级单位团组织在经同级党组织同意的提名人选中差额选举产生委员会成员。各学生会组织规范召开学生代表大会,校级层面召开周期不得超过三年,院级层面每两年召开一
9、推干部直接联系青年师生工作。
        2017年9月专职团干部每人每年直接联系1-3个基层团支部,定期以多种形式组织青年师生召开座谈会、通报会;学生会干部主动深入其他学生组织和广大同学中征集意见建议,并经校团委及时反馈至学校相关部门。
   (三) 载体创新
10、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和价值观引领。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要内容,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校团委要在改进创新思政引领工作方式方法上下足功夫,广泛开展“四进四信”活动,深化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将“青马工程”纳入党建工作整体规划中,扩大共青团入党推优的覆盖面,两实现分类别、分阶段、分层次的课程规划,构建理论和实践结合的培训体系,力争使参与培训的青年学生数量逐年增长。
11、实施共青团“第二课堂活动记录单”。
        以我校青年学生群体在思想政治引领、校园文化活动、就业创业教育、志愿实践服务等方面的普遍需求为依据制定项目,加强与学生工作部门、教学科研部门等有关职能处室的协作,推动“第二课堂”活动规范化、课程化、制度化运行。客观全面地记录、认证学生参与“第二课堂”活动的经历及成果,对学生进行综合能力的描述性评价。并与就业指导办公室积极联动,把“第二课堂”评价体系应用到毕业就业推荐服务中。
12、完善学生维权和帮扶体系。
        团组织要加大对困难学生群体的帮扶力度,及时发现、整合资源并实施对口帮扶,形成常态化帮扶机制。通过加强法制教育、建立援助平台等方式,积极组织预防校园暴力、抵制校园欺凌等活动;加强对校学生会权益部的指导,与法律机构保持常态化联系,为受到侵害的同学提供法律援助,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定期收集广大同学普遍诉求的问题并切实推动解决。
13、推进智慧团建。
        加强网上共青团建设,创新互联网时代共青团工作方法,根据新时期团员青年的特点,促进线上线下工作深度融合,推进团务工作网络化,加强“青年之声”平台建设,实施“智慧团建”。明确校内各级各类团属新媒体平台功能定位,提升新媒体运用能力和水平,建立健全管理、激励机制,配合党委宣传部门打造微信、微博、QQ、贴吧、网站等新媒体阵地集群。指导学生会完成“网上学生会”建设,实现信息扁平化传递。
   (四)支撑保障
    14、改革团学干部配备考核管理制度。
        团组织层面:校团委班子成员需从青年教师中选任至少1名挂职副书记、从学生会主席团成员中选任至少1名兼职副书记,各二级单位专职(分)团委书记的选拨须经同级党组织研究同意并征求校团委意见。
        学生会层面:校学生会主席团由主席1名、副主席4至6名组成;聘任秘书长1名, 由团委专职干部兼任;校学生会各职能部门设负责人1名,不设主席助理、部长助理等岗位。一年内要建立健全学生会干部选拔和退出机制,形成学生会干部评价考核、培养制度,建立健全学生会干部监督约束机制。对于同学满意、业绩突出的学生干部,其工作表现可作为推荐实习、就业和评优推优的重要参考。对无法正常完成学业的、考核不合格的、违法违纪的以及其他无法正常履行职责的学生会干部,应按照规定和程序予以劝退、免职或罢免。
15、构建党委领导下的“一心双环”团学组织格局。
        在校党委领导下,以共团组织为各级枢纽和中心,以各级学生会组织、研究生会组织为学生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主体,以其他学生组织为外围延伸手臂。充分发挥学生会、研究生会的组织功能,形成学生会组织由同级团委归口指导制度。校团委设立专门机构,指导管理学生会和学生社团工作,校学生会组织明确1名主席团成员负责学生社团的管理,学生社团联合会主席由校学生会负责学生社团工作的主席团成员兼任。
16、优化资源保障制度。保证共青团组织开展工作的必要经费,重点工作项目另设专项经费,在办公场地、活动场所、后勤保障等方面对团学工作条件予以保障。校团委指导学生组织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制度,健全经费执行的公开和监督制度, 增强学生组织财务管理、运行的透明度。
三、组织实施和落实督导
       学校成立共青团改革工作领导组,组长由校党委书记、校长担任,副组长由党委分管副书记和教学副校长担任,党校办、组织部、宣传部、学工部、校团委、工会、教务处、研究生部、人事处、计财务处、体育部作为成员单位。领导组负责改革工作的组织领导、任务分解和协调监督。领导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办公室设在校团委,校团委书记兼任办公室主任。
        本方案由山西中医药大学党委制定下发,作为落实校院两级党委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各相关部门、各学院(部)协同实施,方案落实执行情况纳入各二学院党组织、相关部门和各级团学组织的考核内容,确保工作落实到位,制度执行到位。
        校团委应加强宣传引导,及时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做法,指导督促各级团学组织结合实际制定细化措施,实施过程中遇到问题及时反馈,稳妥有序推进改革,逐步在全校共青团范围内建立逐级督导工作机制,确保督导的各项要求信号传递到位、工作部署到位、基层落实到位。
         各二级单位团学组织要在同级党组织的领导下,制定本单位共青团改革实施细。细则的制定实施要紧密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要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以及我校第三次团代会精神,围绕学校发展大势大局,体现各团学工作特色。
 

共青团山西中药大学委员会 版权所有
 校本部:山西省高校园区大学街121号 邮编:030619 电话:0351-3179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