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最新内容

 

推荐内容

 

点击排行

 
      首页  --  新中医青年  --  正文
《新中医青年》好文推荐 | 经典永流传
日期:2022-04-13 点击: 来源:  作者: 【字号:放大 还原

    王蓓, 女,硕士,山西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中医医史文献教研室副教授。主讲《医古文》《国学经典导读》《大学语文》等课程。近五年主持省级及校级课题7项,出版著作5部,发表学术论文6篇。

    漫漫历史长河中,总有那么些人俯首提笔,流传下一本本古老的智慧。在浮世喧嚣车水马龙的现在,也总有那么些人皓首穷经,沉思经典的精华, 再化作一缕春风,只愿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王蓓老师就像那缕春风,汲取古老的智慧,滋润我们的内心。

    今天,我们有幸采访到王蓓老师,在她的言语中体味古文之美。

    国家需要,社会需要,我便去做。这句话便是对老师最好的写照。王蓓老师21岁从大学毕业,进修3年研究生,24岁开始了工作生涯。每个人的梦想不一定会实现,王蓓老师最开始想在报社当一名编辑,可是那时的大学生门槛高,老师更是稀缺资源。所以面对国内教育资源的稀缺,王蓓老师毅然选择当一名教师。当然,突如其来的改变会有一些不适应,但是老师却说:事情总有一个过程,既然选择了这行,便要渐渐的接受与热爱。世间不如意之事十之八九,不妨改变心态。既然加入了这一行,便尝试接受并努力做到极致。

    中医在本次新冠疫情中发挥了独特的作用,清肺排毒汤被应用于临床诊治当中,并取得相当不错的疗效,并为大家熟知和认可。就这一现象,王蓓老师也同我们分享了对中医发展的看法,起初她欣慰的表示,自从国家相关政策的出台,中医的生存空间也在慢慢变大,更多人愿意相信中医是可靠的,并非是无稽之谈。如淮南子有天下之物莫凶于鸠毒,然而良医囊而藏之,有所用也。冶上医可化腐朽为神奇。但中医在受到认可的同时也迎来不少抨击与质疑,王蓓老师借用张伯礼院士的观点表示,就现发展阶段而言,很多人还是对中医持质疑态度,中医的很多成就并没有为人所熟知。因而,中医要想更上一层楼需要不断精进能力,不断革故鼎新,向前发展,打破世人的固有观点,真正强起来。

    作为新时代青年,王蓓老师对我们寄予厚望,她希望我们可以利用新方式传播博大的中医文化,使更多人了解中医之美,取其精华,弃其糟粕,为中医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一如王老师所说,中医事业也好,古文传承也罢,均是一脉相承的,需要一代又一代青年接力,为之拼搏,为之奋发。任何一种文化都蕴含着中华五千年的哲思精华,这需要我们学以致用,将古代哲人的思想精华应用于日常生活中。谈及文化传承与应用时,王蓓老师的坚定和语重心长,让我们更加坚信自己身上的责任重大。

    翠树黄染,碧空如洗,窗外的阳光带来明媚,而我们将带着老师的期许,心怀理想与希望朝着远方进发。无畏千帆历尽,厚植初心土壤,尽受意气浇灌,品味华夏文化。


 

共青团山西中药大学委员会 版权所有
 校本部:山西省高校园区大学街121号 邮编:030619 电话:0351-3179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