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最新内容

 

推荐内容

 

点击排行

 
      首页  --  科技创新  --  正文
科技为魂 创业为本
日期:2008-10-28 点击: 来源:校团委  作者:本站 【字号:放大 还原
  校园有了科技,就有了创新的活力;校园有了文化,就有了文明的底蕴。在第二课堂广阔的天地中,我院的课外学术科技活动如春花烂漫,装扮学风优良、创新活跃的校园;更似百舸竞发,负载我们乘风破浪于知识的海洋。大学生的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就在山西中医学院丰富多彩的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活动中磨练、积累、厚实起来。在这其中的创业计划大赛更是以科技的精神,创业的内容吸引着许多同学参加。广大同学积极参与到科技创业计划大赛中。
  一、广泛宣传,营造浓郁氛围
  在第一届和第二届山西省大学生科技创业计划大赛中,我校取得了不斐的成绩。学校团委大力宣传科技创业计划大赛的有关内容,并在学校团委网站上开辟专栏,广泛利用广播、校报、海报、板面等多种宣传渠道,使科技创业计划大赛的比赛环节和比赛内容深入人心,使广大学生了解政策,熟悉规则。
  二、积极开展,确保活动实效
  学校将科技创业计划大赛和科技作品竞赛纳入到学校的校园文化活动体系中。结合今年的第三届科技创业计划大赛,学校早谋划、早准备,于2007年9月25 日——2007年11月9日举办山西中医学院第二届大学生科技创业计划大赛,为今年参赛做好准备。
  ——深入开展系部动员。作为第七届校园科技文化节的重头戏,第二届大学生科技创业计划大赛以“培养创新意识,激发创意思维,提高创造能力,鼓励创业精神”为宗旨,吸引着广大学生的目光。学校团委召开参赛动员大会,要求各系部深入动员,拿出作品,赛出精品。各系部在校团委的指导下,积极开展动员宣传工作。全校6个系部组建了17个创业团队。
  ——结合专业组建团队。广大学生在系部老师、专家教授的指导下,弘扬中医药文化,结合专业组建了一些市场前景看好、专业优势明显的团队。如医疗物资陪送业务、晋原生态药膳餐饮研发推广有限责任公司、山西山中玉中药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山西亚明药业股份有限责任公司、妇幼保健中医营养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山西"康居"护理服务中心等。这些团队贴近市场,可操作性强,受到专家教授的一致好评。
  ——邀请专家倾心指导。各系部对组建的团队聘请了山西中医学院第二中医院、山西财经大学、太原理工大学的专家教授对各创业团队从经济学原理、市场营销等方面进行指导,指出不足,提出宝贵意见,帮助团队修改计划,字斟句酌,核对数据,调研市场,进行规划,科学论证。
  ——认真组织开展比赛。学校于2007年11月9日在学生活动中心隆重举办了山西中医学院第二届大学生科技创业计划大赛,共有17个团队参赛,邀请山西财经大学教授担任评委,山西黑马有限责任公司等两个团队获得一等奖、晋原生态药膳餐饮研发推广有限责任公司等三个团队获得二等奖、山西亚明药业股份有限责任公司四个团队获得三等奖、爱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8和团队获得优秀奖。山西财经大学教授评价我校创业计划大赛:从当代中医大学生身上看到了创业的激情,看到了中医药事业蓬勃发展的未来。
  三、认真组织,积极参加比赛
  第二次创业计划大赛结束以后,学校对获得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的团队进行重新优化组合,使之更适应团队的需要,适应创业的需要。
  在团省委的要求下,我校选报了7支团队参加山西省第三届大学生科技创业计划大赛。分别是:山西惠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山西山中玉中药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晋原生态药膳有限责任公司、妇幼保健中医营养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山西亚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山西黑马有限责任公司、康达医药物流公司。
  近日,从团省委获悉,我校康达医药物流有限公司、山西亚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晋原生态药膳餐饮有限责任公司、山西黑马有限责任公司等四个团队获得铜奖。山茱萸总苷注射剂、妇幼保健中医营养食品有限责任公司两个团队入围决赛。
  10月25日至26日,山西省第三届“动感地带”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终审决赛在太原工业学院隆重举行。校党委贾学萍副书记带队参赛并对我校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的肯定。我校获银奖2个、铜奖4个,校团委获优秀组织奖。
  自接到参赛通知后,校团委认真准备,向组委会上报了7件作品。经过前期的初赛和复赛,有6件作品进入决赛。在终审决赛现场,各创业团队在校团委和指导老师的精心指导下,认真准备,积极应对,经过作品推介、专家问辩等环节,《山西山中玉中药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妇幼保健中医营养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等2件作品获得银奖,《晋原生态药膳有限责任公司》、《山西亚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山西黑马有限责任公司》、《康达医药物流公司》等4件作品获得铜奖。《山西山中玉中药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创业团队以其新颖的创意、独具的市场前景获得组委会颁发的“最佳创意奖”。校团委获得“山西省第三届动感地带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优秀组织奖”。
 

共青团山西中药大学委员会 版权所有
 校本部:山西省高校园区大学街121号 邮编:030619 电话:0351-3179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