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最新内容

 

推荐内容

 

点击排行

 
      首页  --  青年导读  --  正文
人物专访 | 许馨:春风化雨启迪思想,倾心竭力践行责任
日期:2022-04-16 点击: 来源:  作者: 【字号:放大 还原

   

     许馨,女,中共党员,人文学院分团委副书记。2016年起担任第二临床学院510名学生的辅导员,2019年兼任学生党支部书记,2021年兼任《毕业生就业指导与职业发展》授课教师。曾获得山西中医药大学“优秀辅导员”“优秀共青团干”“山西中医药大学第七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三等奖”“山西中医药大学2021年辅导员年度人物”等荣誉称号。

     人生格言:真诚对待每一位学生,努力做好每一件事。

     许馨老师把“一切为了学生,俯首甘为孺子牛”作为为学生服务的宗旨。在政治上求进步、工作中求发展,靠真诚收获信任,用付出诠释责任。她就是本期主人公,山西中医药大学2021年辅导员年度人物--许馨老师,让我们一起走进她的世界。

    一、立场坚定,理想信念引领学生前行

    许馨老师给我们的第一印象是美丽端庄、温婉和善;她还是一位内心坚强,职业素养很高、专业能力很强的老师。兢兢业业、勤奋努力、吃苦耐劳,这是我们从许老师身上看到的最明显的特质。做为一名政治辅导员,她始终把立德树人放在首位,日常工作中通过“润物细无声”的思想教育铸魂育人;作为一名学生支部书记,坚持每月开展2次红色微党课,以及定期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坚定学生理想信念。师也者,教之以事而喻诸德也。许老师将“德”字摆在首位,以身作则,言谈举止由内而外散发出满满的正能量,为学生树立了光辉的榜样,引领学生厚植爱国情怀,彰显民族之魂,自觉肩负起时代重任,把爱国情怀转化为青春奋斗的激情。

115D1

      二、情系学生,爱心践行责任与担当

    在疫情防控期间,她情系学生,严格履行岗位职责,加强线上学生管理工作,总共召开10余次网络主题班会,如防疫知识科普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最美逆行者先进事迹教育、考研学子如何准备复试、特殊时期如何精准就业、优良学风建设等主题,通过网络视频班会和网络直播的互动方式,了解学生在家的学习动态和生活状态,给予关心和温暖。

    在学生身陷困境时,她是关怀备至的大姐姐。2020年9月4日晚,一位学生胃溃疡出血,失血过多,许老师立即从市内驱车赶到学校,亲自陪同患者到了晋中市中医院,病情过重,有生命危险,在医生的建议下,又连夜乘坐120急救车转院至晋中市第一人民医院进行紧急输血抢救,许老师整夜在学生身边陪护照顾,直到第二天转危为安,又安排班里的学生轮流照护。

    2021年她所带学生一共有 4次突发事件,其中2次学生打110报警,警察来学校调查,她亲赴 现场,协助处理;还有2次女生夜间失踪,她都在深夜一、两点连夜驱车赶到现场,上报领导,冷静分析,及时处理解决问题,第一时间内保障了学生的健康与安全。

    类似学生患病、失踪、抑郁、轻生等事件,每年都在上演,她感慨地说:“学生的安全无小事,我必须为他们负责”,学生们深受感动,毕业生都亲切地称她“馨姐”,每年春节、教师节都会收到无数的祝福短信和一捧捧的鲜花,学生的认可与敬仰让她感觉到再苦再累也值得!

    在学生实习突遭疫情爆发时,她是体贴入微的良师挚友。2019年12月深圳宝安中医院成为我校新增实习基地,许老师亲自护送5名学生去深圳实习,谁知半个月之后,疫情爆发,学生停止实习,无法回家,在医院安排的宿舍住了 5个多月,她每天跟不同省份的同学们 及时沟通,了解他们的学习、生活、身体、心理状况,给予精神上的 鼓励与安慰,让他们感受到 千里之外老师的牵挂与关怀。正是许老师的温暖关怀,让这些客居在外、远离家人、无依无靠的孩子安全地挺过了那段最艰难的日子。

     三、勤政务实,汗水培育学生成长成才

     学生的成绩是体现老师工作是否成功的重要方面,许老师说“学生成才无捷径,我不能耽误了孩子”。特殊时期学风建设不放松,疫情期间学生几个月封闭在家,她在网上组织 班级学生进行优秀学习笔记的评比,并做出了最美笔记展示,以此激励学生严以自律, 不负青春。她反复叮咛“抓住机会好好复习,备战研究生复试,让自己变得更优秀”,2021年7月她带的两个毕业班总共104人,有43名学生考上研究生,升学率为41%,是我校 针推专业近年来升学率最高的一次。一份耕耘 一分收获,她所带班级学生多次荣获校级、省级荣誉,在各方面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四、提高自我,工作中不断成长进步

    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严格要求自己,做学生心目中的引路人。许老师工作中丝毫不含糊,严谨踏实,细致入微,坚韧不拔。勇于挑战自我,她在理论学习和学术研究方面也不敢懈怠,主持了省级、校级课题各1项,发表论文2篇、参编健康人文丛书1部。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只有不断提高自身修养,丰富专业知识,才能更好引领学生的成长与进步。

    岁月无迹,青春有痕,辅导员的工作平凡而高尚。一路走来,她在助人成长的奉献中 收获着快乐,在引人入途的指导中传递着快乐。许馨老师对辅导员事业的执着追求和无限热爱,如雾海中的航标灯,如湍流中的踏脚石,感染着每一位学生。在未来,她定会带着每一份信任和肯定、每一份责任和深情,在育人之路上不断攀登,在追求卓越的过程中创造价值!


 

共青团山西中药大学委员会 版权所有
 校本部:山西省高校园区大学街121号 邮编:030619 电话:0351-3179906